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网站无障碍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法律法规查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七·一”演讲稿】榜样——李倩楠
时间:2017-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倩楠,我演讲的题目是《榜样》。

榜样,顾名思义楷模或典型。好的榜样是崇高的思想品德的具体体现,能够使人受到感染和激励,对社会发展进步具有极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正如列宁所说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榜样的感召力。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焦裕禄作为学习的榜样,对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讲党性,作表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民族,其内涵与时俱进。古代以治学严谨而著称的有孔夫子,近代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英雄有林则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榜样更是层出不穷,如战争年代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和平建设时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改革开放以来“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领导干部孔繁森等等模范人物不胜枚举。他们虽然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但都以一种崇高的品格和顽强的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现如今,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瓶颈”阶段,各种思想潮流在相互涤荡,有的人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迷茫,淡漠了对榜样的崇敬,他们或许会说,这些榜样有的距离我们太久远了,有的是领导干部职位过高,我们不可仰止。

今天,我要特别讲的是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苏和老人,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吧!

苏和在党的培养下,由一个普通牧民群众,成长为一名厅局级领导干部。2004年,他提前从盟政协主席岗位退下来,主动放弃安逸的生活,与老伴回到家乡---额济纳,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地在荒漠戈壁植树造林。10多年来,他植根大漠,顶风沙、冒酷暑,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围栏封育2.3万亩,种植9万多株梭梭,营造了3500亩梭梭林,形成了一道长3公里、宽500米的绿色屏障,阻挡了风沙对黑城的侵袭,改善着家乡的生态环境。

2014年4月23日,苏和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苏和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热爱祖国,艰苦创业、迎难而上,一心为民、无私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先进事迹,是当前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榜样就像湛蓝的天际里,那清新而纯洁的空气,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只要做一个有心人,就会随时感知到。

2014年,我考入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入职三年来,我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各位老领导和检察官们,为了彰显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确保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他们在思想上高标准要求自己,不为亲情所累,不为金钱所动,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执法,犹如寒梅傲松,品格高洁;他们在业务上恪尽职守,刻苦钻研,迎难而上,无怨无悔地加班加点,练就了过硬的办案本领,解决了各种疑难案件问题,好似大漠胡杨,毅力顽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尊重,密切配合,踏实工作,尤其对“小字辈”的年轻人,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予无私的帮助和关爱,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这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榜样!

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他们的身上突显着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思想政治素质。他们既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的良师,又是我们生活中的益友,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点燃起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只要我们坚守正确的理想信念,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会执着地前行,都会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大有作为。

榜样,是我们毕生学习的楷模,是我们终身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崇尚榜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