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网站无障碍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法律法规查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文章】正义铸检魂
时间:2017-08-04  作者:  新闻来源:SRC-851066145  【字号: | |

  正义铸检魂

  ——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侧记

  当苍茫辽阔的胡杨,将一轮喷薄欲出的太阳冉冉托起,高高飘扬的国旗和金光闪闪的国徽,刹那间便映亮了额济纳湛蓝的天空,神圣而又庄严,令人肃然起敬。这就是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栉风沐雨,一路前行。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额旗检察院走过了六十八年辉煌历程。“明法、中正、勤勉、务实 ”八个大字院训,赫然醒目在大厅中央,成为检察干警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标准。

  近年来,额旗检察院以打造“八化”示范院为载体,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加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文化育检,大力推进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

  抓业务办铁案,是检察工作重中之重。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探索出一条办案公正、监督严明、力求高效、确保质量的新路子。三年来,共办理走私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重大劳动事故,以及危害税收征管和“黄赌毒”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40余件,未发生涉法涉诉上访事件。通过提前介入案件侦办程序,依法审查裁判文书,有效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2016年,成功办理的一起重大电信诈骗典型案件,经中央电视台采访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捍卫了法律权威,彰显了法制精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吹响重拳反腐新号角。额旗检察院发挥独特优势,率先在阿拉善盟建成容声、光、电为一体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力求从思想源头上遏制滋生腐败问题的发生。

  反腐倡廉任重道远。额旗检察院还借助视频、微信等网络媒体技术开设网上教育基地,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影响力成效显著,受到自治区、盟旗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也赢得社会广泛好评,被确定为“全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丰富和创新检察文化的内涵与形式,是额旗检察院又一大亮点。他们通过打造走廊文化,狠抓文化育检,组织干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高尚的情操展示别样的风采,用艺术的魅力诠释崇高的境界。在这六千多平米的大楼内,充满了书香浓墨的清新气息。这是他们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看上去或许显得有些稚嫩,却无不张扬着干警锐意进取、团结向上的时代激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熠熠生辉,映亮了党员活动阵地。鲜艳的检徽闪耀在额济纳广袤的大地上,将法治的理念播撒到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田,“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结出丰硕果实,检察队伍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额旗检察院多次获得“盟级文明单位”“全旗党风廉政先进单位”“全旗领导班子实绩突出单位”等荣誉,有多名干警被上级院记功、嘉奖,并受到盟旗各种表彰奖励。

  铁肩担道义,正气铸检魂。我们坚信在额济纳旗委和上级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秉承“崇法守正的贺兰意志,宽广包容的大漠情怀,顽强坚韧的胡杨品格,吃苦耐劳的骆驼精神”的阿拉善检察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廉政托起中国梦”宏伟目标新的征程上再攀高峰!

  2017年5月24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