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网站无障碍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法律法规查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同为检察官,你,值得我们仰视
时间:2014-10-20  作者:王芳  新闻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同为检察官,你,值得我们仰视

   

                                           王芳

  凝望着题目,我思绪飘飞,时间的齿轮淹没了多少的英雄豪杰,岁月的长河,淘尽了多少的风流人物,那些流传下来的,被人铭记的或是因为平凡,亦是因为平凡!

  每个人的社会角色不同,对“英雄”“楷模”的认知也不同,就我而言对“楷模”一直有一种深深的崇敬,是远远的那种,仰视着的,直到有一天我的身边出现了一人叫“张章宝”的人,我才发现“楷模”并不是一种仰视,而是能触动你心灵深处的那片柔软,让你感动。

  张章宝,是在检察机关从事控告申诉工作了33年的检察官,他从一个普通的干警走到了科长的岗位。他办理了1000多件案件,他的足迹走遍了包头市土右旗298个行政村的大街小巷,他接待上访群众12000多人次,在如此庞大的案件数据面前,更显可贵的是无一件申诉、上访案件的发生。他的报告我听了不止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真实的案例很多,但是真正感动我的,是他“两杯水”故事。

  2013年,一位当事人在找一位镇长处理问题时,在口渴难奈的情况下随手拿起该镇长的水杯喝水时,被该镇长态度蛮横的制止了,该当事人气不打一处来,随即跑到检察院将所存在的问题及态度方面来反映他,张章宝用千篇一律的作法接待了他,首先是从倒一杯水开始……该当事人满意而归。这“两杯水”同样是H2O,但是对待群众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的,而群众给予的评价也是不同的。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誓言,他对待案件认真负责,对待来访群众他视如兄弟姐妹,他所奉行的“五个不”则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对待群众感情上“不疏”,接待群众态度上“不躁”,办理案件“不拖”,受理群众来访“不推”,办结效果“不偏”。就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及作风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我们检察队伍树立了榜样。

  2014年,张章宝已经光荣退休了,但是在自治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下,包头市检察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章宝工作室”又筹建起来,当你看到一个身材矮小、长相普通的“小老头”在用方言耐心的给当事人说服讲理时,那一定是他,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

  有时我在想,什么是“伟大”?什么是“功劳”?在和平年代或许没有机会让你去抛减头颅、洒热血,但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对待国家的那份赤诚之心,对待事业的那份尽职之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奉献自己的一份光与热,其实就是和平年代最大的奉献。张章宝就是这样的人,我骄傲检察队伍中有张章宝这样的干警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我骄傲我们前行的队伍中有张章宝这样的同仁给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信心饱满的为检察事业而奋斗。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