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网站无障碍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法律法规查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检护民生 | 3月11日至22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民事虚假诉讼、执行异议监督专项工作小组对额济纳旗人民法院案件开展评查工作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切实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深入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以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决定自2024年1月起,组织开展民事虚假诉讼、执行异议监督专项活动。

2024年3月11日至3月22日期间,盟分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马春霞带领专项活动工作小组,对额济纳旗人民法院的民事、执行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抽样评查。同时,我院民事检察人员也参与了此项工作。此次评查共抽样民事一审案件246件、民事执行案件175件。

阅卷期间,评查人员对额济纳旗人民法院的办案程序、实体处理结果以及法律文书规范性进行了深入核查。为确保审查的细致性和准确性,评查人员采取逐案阅卷、一案一表的方式,对案卷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分析。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及时与旗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反馈,确保了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针对案卷中反映的问题,评查人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必要的询问,并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消除认识上的分歧,进一步提升了法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是本次专项活动的重点。为应对虚假诉讼线索难以察觉的问题,评查人员选择民间借贷纠纷、离婚家庭纠纷以及劳动报酬追索等虚假诉讼常发领域作为突破口,对诉讼过程中缺乏实质性对抗、调解结案异常迅速以及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了特别关注与线索梳理。期间,评查人员联合旗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赴策克口岸对一起案件线索进行了实地核查。通过实地查看查封车辆情况、询问申请执行人和其他案件参与人等,评查小组对该案件进行了深入调查。目前,该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此外,评查人员还与旗法院、公安机关及司法机关联合召开了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评查小组听取了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及司法机关对本次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开展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过开展民事虚假诉讼、执行异议监督专项活动,不仅锻炼了民事检察队伍,更提高了我们的监督能力和水平。下一步,针对此次专项活动中所发现的线索,我院将以此为重点,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工作,确保每一项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准确处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