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网站无障碍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法律法规查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3月13日至21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额济纳旗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人民法院涉财产刑案件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监管场所、社区矫正机构工作规范化,3月13日至21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巡回检察组组长郗燕玲带领巡回检察组一行来到额济纳旗,对旗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并对人民法院刑事案件涉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了检察。我院刑事执行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配合检察工作。

为确保检察工作能够依法、公正地进行,本次巡回检察活动特地邀请了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与全程监督,旨在通过多方监督来保障检察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同时,为了确保巡回检察的专业性和准确性,我们还邀请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药品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以确保检察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3月13至3月14日,财产刑执行检察

检察组依法向人民法院调阅了涉及财产刑执行的案卷材料,并着重对存在立案不及时、执行超期、执行款项未上缴等问题的案件进行了深入审查。经过对案件的细致分析,检察组梳理出了一系列问题,并计划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以确保司法公正和效率。

3月15日至3月19日,看守所检察

巡回检察组在旗看守所召开巡回检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检察组组长郗燕玲通报此次检察的目标任务、检察内容、工作要求、时间安排等,看守所领导班子介绍了看守所工作情况并就主动配合做好巡回检察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检察组按照巡回检察工作方案的要求,一是深入监区现场查看了提讯室、会见室、监室、放风场、厨房、医务室等重点场所;检查视频监控设施、安全警戒设施、消防设施、食品留样、药品管理等,并与所领导、管教民警及个别在押人员进行谈话,了解看守所及派驻检察室的履职情况。二是调阅看守所相关案卷记录,民警值班记录、在押人员档案、在押人员健康体检记录、出入所记录、安全检查记录;调取回看各监区、提讯室等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监控录像,全面检查监管活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三是查看派驻检察室工作日志、台账资料、“两网一线”建设和应用情况、对派驻检察室日常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3月20日至3月21日,社区矫正检察

3月20上午,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在旗司法局召开,检察组组长郗燕玲通报此次检察的目标、内容、方式和具体任务,旗司法局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为了进一步掌握社区矫正工作中交付接收、日常监管、外出审批、教育帮扶、刑罚变更以及终止或解除等环节的实际情况,检察组还听取了相关汇报,详细查阅了档案资料,并进行了全面的检察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同时,检察组抽选了三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入户走访,通过谈话交流,全面了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合规性。同时,检察组对矫正对象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制度,自觉接受管理,以杜绝矫正期间再次发生犯罪行为的可能。

下一步,我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力度,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